close



這兩部動畫是做最近在追的少數動畫其中的兩個
雖然要說這兩部作品其實根本上是完全不同的
一個是近未來的現代風,一個是古式的中國風
一個有機械兵器在城市裡大戰,一個是連移動到一個州市都需要3個月
但是會讓我把這兩部動畫聯想在一起的
是同時出現在這兩部動畫裡的一句話

【王之力,將會使你孤獨。】

彩雲中,男主角(?)的劉輝是彩雲國還不成熟的王
ルルーシュ中,男主角是被拋棄的王儲
這兩個人都在朝向王者的路上
劉輝起初是為了秀麗而要成為王,
但在最新期的小說中,劉輝開始希望為了自己而成為王。
ルルーシュ是為了母親和妹妹而要推翻王,
換個意思說他自己必須成為王才有足夠的力量推翻王


1.
ルルーシュ小時在宮中過著幸福的生活
同父異母的姐妹們感情異常的和睦
直到悲劇的發生。
劉輝在成為王的過程中所擁有的很少
小時候那不被需要的不安,並沒有讓劉輝擁有什麼
他甚至可以算是沒有享受到王族所該有的。

2.
ルルーシュ擁有很多兄弟姐妹,但是因為為數太多了親的沒有幾個
在失去的時候也無疑是打擊---他轉而憤怒。
劉輝一開始就可以算是沒有兄弟,對他親的只有二皇兄
所以在失去的時候無疑的是打擊---他轉而絕望。

3.
劉輝和ルルーシュ都有遇見一個美麗的夢
但是殘酷的是,這兩個夢都不長久,
ルルーシュ的夢...是過去幼小的時候,妹妹ナナーリ的笑容。
劉輝的夢...是秀麗入後宮的那段美夢。
ナナーリ現在雖然覺得自己很幸福,但是ルルーシュ卻無法這樣想。
秀麗為了自己的夢想而離開了後宮,結束了劉輝的夢。

4.
這兩個人在成為王的過程中,
劇情都告訴我們他們的終焉---孤獨。
ルルーシュ身邊有很多人,
但是因為他自己的個性和計畫讓自己顯得孤獨。
劉輝身邊有很多人,
但是因為不認同劉輝是成熟的王而讓他顯得孤獨。
ルルーシュ是因為王的野心而孤獨。
劉輝是因為王的責任而孤獨。

5.
ルルーシュ來說最重要的無疑是自己的妹妹,
血緣相親的妹妹,一個就算想放也放不掉的羈絆,
對劉輝來說最重要的無疑是拉自己一把的女性---秀麗,
但是他和秀麗無親無故,在政治或是經濟上都不可能再次那秀麗入後宮,
一放手就會消失無蹤的美夢。

6.
ルルーシュ的王之力來自本身的血統和GEASS的力量。
劉輝的王之力來自他的血統、地位和責任。
ルルーシュ很甘願的接受了王的力量,並渴望成為王,
ルルーシュ來說這王是霸道或是王道都無所謂,
因為他只是更接近他的美夢。

劉輝對這王位以及王之力非常的苦惱,常常想著如果自己不是王就好了,
直到藍州事件之後,他才毅然的決意成為王,但也與他的美夢越來越遠。

7.
劇情進行到現在,
ルルーシュ是朝著自己的夢在前進。
劉輝則是離自己的夢越來越遠。


說到現在,
每每在寫劉輝的處境時就會心痛
畢竟這孩子對{王}來說,要走的路還太長
不過這也是劇情的安排...
是彩雲中除了秀麗的官吏奮鬥史外另一個要成長的人物,
但是說真的,劉輝的個性真的很不適合成為王,
應該說...成為王太可憐也太可惜了。

ルルーシュ我總覺得他的處境除了小時候的悲劇外都是應該的,
畢竟這是他選擇的作法,
為了知道真相...
為了推翻這世界的由他的父皇所制定出來的那個扭曲的{理} --- 弱肉強食。
他走向應該的路,而且也熟知這條道路的終點是什麼。

重點是...
ルルーシュ他做了選擇,而且豪不猶豫。
劉輝在藍州事件後也做了和ルルーシュ一樣的選擇,但是掙扎萬分。
ルルーシュ可以毫不猶豫,是因為他最重要的是親情。
劉輝掙扎這麼久才決定了一個跟ルルーシュ一樣的決定,
是因為他最重要的是愛情。

所以在看過這兩部動畫後,
對於王之力...
在看ルルーシュ的時候是覺得必要。
但在看彩雲的時候這感覺卻變成無奈。
劉輝在藍州事件後對秀麗說...

“ 孤,已經不能再為了秀麗成為王了。” 

“ 不能說謊,說為了百姓,老實說,還不是很明白。
    但是,等著孤的悠舜啊、靜蘭啊、楸瑛啊——
    還有秀麗不顧被解職追來,想成為值得起那些的王。
    也許遲了。但是,孤想找到只屬於孤的王。探尋孤的道路,向前走。” 

“ 孤會結婚。如果那是王的義務,必須要去做。
    所以,已經不能一直等著秀麗了。”
 

看完這段虐死我了...眼淚也直掉。
或許我和秀麗一樣替王的成長高興....
但是我也以秀麗感受不到的...觀眾的角度替劉輝掉淚。
讓這段話語能這樣平靜的脫口而出,
劉輝究竟是下了多大的決心??
是如何反覆的想著那美夢之後又把他以利刃斬斷??

到目前為止...ルルーシュ還沒演到他會放棄ナナーリ,
是還沒演到?? 還是那是永遠的中心思想?? 這我們還不知道。

但是我總覺得無法超越劉輝這段言語給我的難過
在這世上,我們聽過多少親情相殘的故事?
但在世上,我們卻有 {問世前情為何物,叫人生死想許} 的名句。
或許這就是為什麼大家喜歡愛情故事大於親情友情的緣由??
我不清楚。


心得寫的很亂,可能是我現在已經不知道該怎麼整理思緒

我祝福ルルーシュ成為王。
但我惋惜劉輝成為王。

雖然這都是必要的,因為劇情需要...
但是就因為是如此引發人去思考的兩部作品,
所以我推薦給各位。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