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早就破完這遊戲了
現在才來寫心得是因為要灌水XD(TF


基本上...
我對伊蘇的遊戲已經沒有什麼興趣了
最主要的還是因為他的劇情
所謂的遊戲操作只要不是太差
基本上我都可以接受
(敝人我的接受限度在真X法典-
(那系統真讓我想掐死製作公司
所以過去的伊蘇對我來多說
都只是在操作性和難易度上動手腳
基本上我覺得這都是打擊我這ACT苦手的玩家而以=3=
是說我接觸伊蘇的時間很早
不過接觸的作品不多
一方面是因為那時我還小~
不知道要去哪入手日文遊戲
(光華商場對我家來說很遙遠
另依方面可以說是劇情...
我最早接觸的是動畫[伊蘇國物語]
也就是I.II代...女神建在的劇情
所以之後女神又被封印之後
我就心灰意冷的不玩了=3=
不過現在既然出了ORIGIN
要把I代之前的事件補完~
說什麼也要玩玩啊= =+

之前因為PS2的關係所以我也接觸了YS6
也體驗過YS引擎升級後的快感
不過這次是在PC上體驗
這感覺更是深了~畢竟比起PS2
PC操作對人體工學還是比較符合的(誤

○操控性
不愧是F社...
對PC ACT遊戲的鑽研不是一般公司可比的
人物在動作方面和對話方面的流暢性都沒話說
系統對按鍵的反應也很快
揮劍按幾下就是幾下.
角色完全在自己的掌握之中
這應該是ACT玩家們最基本的要求吧!?
不過另外可能有幾點要挑剔的---
1.不能調視角...可以不用旋轉
(旋轉對PC遊戲來說要求太大.也很容易失望(苦笑
可是還是希望可以遠近來調整啊
要不然基本上畫面看起來很空虛
會動的也只有人物和敵人在跑動的那一橫條
雖然遊戲中為了平衡而有做地形上的變化.
可是還是不夠的感覺...
2.因為是斜角2D.所以對人物前後的深遠不易判斷
常常往上跑停不住而去撞到敵人(苦笑
往往很多地方需要判斷敵人攻擊而閃避的時候抓不準
因此GAME OVER的情況也很多= =|||
在許多講求技巧的地方會覺得敗得很冤
3.是說不知道是故意的還是不小心的...
ユーゴ的魔彈居然無法打退敵人OTZ
明明就一直發射~可是眼睜睜的看敵人衝過來~囧
是為了巨斧羅莉的遊戲性著想嗎= =?
4.是說...我很不會抓三個角色的CHARGE攻擊
是因為我笨嗎= =?
當我想用的時候都用不出來~
不需要用的時候卻偏偏害死我OTZ

說一下各主角們的操作心得吧:
★ユニカ
基本上在選單中雖然是說中級者向...
但是我要說...
如果以前有接觸過伊蘇遊戲的不用太擔心請直接選他吧!
請把他當阿豆魯來操作吧!基本上是完全一樣的(茶
在三個主角之中攻擊最穩當的
基本攻擊有擊退敵人並中斷敵人動作的效果
風雷火三種攻擊也有一定的實用度
移動速度也是中等.是分配很平均的一個角色

●ユーゴ
姆...雖然在選單中是寫初級者向...
不過我覺得他應該和女主角換一下= =
因為他初期真的是很弱~
魔彈攻擊沒有中斷敵人動作和擊退效果
風雷火三種攻擊實用的我覺得只有...好像沒有= =
真的要說有的話應該是火!?
風我只用在跳躍...雷只有在水關有用過...
初期防禦力又弱.移動速度也慢
是個很先天貧弱的角色...
不過慢慢培育之後.到後期是狠角色啊~是所謂大器晚成!?
光是魔彈發射的威力
就可以不用擔心初期所謂什麼速度啦~
風雷火攻擊之類的小事了(炸

◆トール
想要吃生魚片的請向最終男主角預訂= =+
這鉤爪男可真是所謂的高難度(!?
原因是因為我習慣了ユーゴ的慢速度之後再來玩他
結果常常不小心跑過頭撞到敵人XD
是說トール的攻擊速度快.但是沒有ユニカ那麼痛
(後期已經無所謂了.因為小卒都是用秒的=3=
風雷火三種攻擊...對我而言我覺得風不實用
可以拿來玩玩.不過BOSS戰我沒用過幾次
最實用的還是火的昇龍拳(XD
雷的氣功波因為僵直時間太長所以也被封印了=3=

 


○音樂.畫面
這次的音樂也很不錯
光是OP的主題音樂就讓人熱血
不過要說的是這次的OP其實不禁人意
在這點上我覺得YS6的OP反而比較出色
YSO很多靜態的畫面.而且在人物方面也沒有很細緻
例如トール頭髮飄動的地方感覺很粗糙
沒有達到敝人的[OP]之水準
不過在遊戲中有沿用不少I.II代的音樂
讓我這主要玩I.II代的玩家懷舊了一番
另外戰鬥中的聲光效果很不錯
效果發動的很自然沒有讓我覺得刺眼=W=

 


○劇情
以下惡評...慎入

 

 

 

 

 

 

 

 

 


真的要看嗎= =.................

 

 

 

 

 

 

 

 

 

 

 

 

 

 


是說玩過YSO之後
我還是堅持之前的決定[不繼續玩YS系列是正確的]
基本上我不否定YS在操作和音樂聲光效果上的表現
對我而言...YS系列現在變成跟無雙系列一樣
是拿來打發時間...而不用細細品味的遊戲

我自認為我是很注重劇情的玩家
所以對我來說我收藏最多的還是以RPG遊戲居多
當初會接觸YS系列其實是被那設定吸引
雖說他是以ACT為主打
但是在I.II代的劇情中
我想很多玩家跟我一樣把他當做RPG在玩
而且深深的體會裡面的人物角色.世界觀設定
並且被劇情深深吸引...YSII的結尾其實是BADEND.
因為最後勇者沒有解就受困的公主...
但這也是YS吸引人的地方.
雖然後期的劇情都跟女神沒有關係.其實這也沒有差.
因為女神沉睡...哪怕是還要再來個700年才醒!?
如果要以亞特魯為主角的話.一個人類哪能活700年!?
當然去做別的事情啊!?

探險古代遺跡...

但是YS後來的劇情都變成打倒想惡用遺蹟的壞人
那遺蹟的用途或是由來反而沒有去著墨.
所有的系統開發都著重在ACT方面
加強人物動作流暢.加強背景捲動...
但是同時也犧牲掉了劇情.
所謂的壞人就是壞人...
這種設定其實讓我無法苟同
你是用什麼基準去評斷他是壞人!?
YS系列的後作...都變成F社去評斷!?
因為他設定為壞人所以不需要理由.
所以玩家變的無法深入遊戲.

雖然很多玩家在抱怨亞特魯不會說話沒有聲音
可是我覺得這都是沒有關係的~問題還是出在編劇身上
一個好的編劇可以讓一個系統規定不能說話的主角
讓周邊的人來說話.
說到讓你覺得主角有說話...所以劇情才會進行到這情況.
不過YSO三個主角們都會說話了
但是我還是覺得劇情很薄弱

 

YSO今次其實也犯了這個錯誤
-劇情不會因為主角說話而生動


YSO這次掉入的.是[ORIGIN]的這個陷阱裡
用人物和場景去套I代之前的故事設定
(這麼說是因為ORIGIN晚出.(所以很多設定難免有修過
但是人物套完之後就沒有下文
也就是說我們看到的人物其實是空殼
只是為了配合劇情須要所以出現.
而不是因為他要出現所以有劇情.
騎士團.法師團...
許多角色充其量只是系統用
這裡要特別說壞人的設定
基本上壞人是推動整個勇者故事的核心
是怎樣的壞人!?壞到什麼程度!?
所謂的壞人的角色魅力在ORGIN基本上完全看不到
他們沒有過去.也沒有未來.
完全是個棋子.
不管是當カイン的棋子還是當F社的棋子= =
所以不管好人或壞人根本沒有角色設定.
所以也沒有所謂的互動和表現
從人設看來每個角色個性分明
但是沒有受到重視所以看不出人物設計的意義和深度
所以仔細玩下來不難發現很多角色根本就是雞助
只是出來說幾句話沒有什麼實質的意義
讓人看的很空虛.讓遊戲變的膚淺沒有深度
而淪落到只是賣萌或是賣畫(連這點可能也沒有OTZ
有很多可以好好發揮的題材卻沒有發揮
不免讓YS的玩家感到惋惜
連跟女神扯上關係的ORIGIN的劇情也這麼薄弱...
那可能之後的YS更不用期待劇情了

說到這其實讓我想起自英傳六以來,
F社在伊蘇與英傳兩部作品確實都出現同樣的問題:
角色逐漸留於俗套.賣萌.賣臉.賣肉.賣畫.
目前商業化的人設都一一套進來
蘿莉.御姊.眼鏡娘.正太
但在刻畫角色方面卻沒有很深入也沒有驚喜
已經很少有所謂貼近周邊生活的感覺
例如一定比例的大叔或大嬸(謎!?
所以也讓人的體驗度慢慢遠離遊戲
是說你想想...你周邊的人都是帥哥美女蘿莉正太嗎= =?
不過這種感覺很難馬上從遊戲中體會也很難形容或斷定其好壞
不過在最近的作品中.的確讓人產生這樣的感覺.
話雖這麼說.但是目前在PC上
敝人我還是很喜歡F社的這兩個系列的作品
不過若是與過去F社的作品相較之下
現在的劇情已經不像過去那麼精彩
對話和場景的安排也沒有從前下功夫
也無所謂的伏筆.這也讓遊戲失去高低迭起的遊戲性
現在的劇情走向已經逐漸產生
[將同樣的情節原封不動的套進別的作品中]的現象.
雖然這不會對故事本身帶來太大的影響.
不過從後人的眼光去看.可能又要引起一番抄襲與否的風波吧!?

另外這次比較新鮮的還是三人的IF劇情
不過這也是最令人心酸的地方
男女主角打這麼久...
結果最後在真主角トール面前
居然也變成了雞助角色....
當知道這事實的時候真是心灰意冷啊...OTZ
是說我覺得這三人的劇情如果變成穿插式的話
會不會更有趣味性?而且讓劇情更鮮明?
這都是推測...最主要還是要看編劇的能力
不過我想...YSO今次的場地實在太有限了
真的能表現的很好也很困難啊ˊˋ
還是不要太苛求F社的編劇好了...(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