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都問過我為什麼畫畫...
而我總是回答的文不對題
(這我知道~是我故意的)

興趣~興趣...
其實這只對了一半...
而我畫畫的起頭~其實不是興趣...
是我小時候~
母親因為有工作又要照顧我們姊弟
所以他教我們畫畫,
畫什麼都好--臨摹~自己想像~
總之~他希望藉這件事情把我們姊弟鎖在白板前

而他也成功了~我們真的一直在白板前畫畫...

一開始我非常不喜歡[畫畫]這件事.
明明在書本上就有圖像~
那為什麼我還要畫跟他一模一樣-
而且比他醜上幾百倍的圖?

這件事到我開始畫出我自己想的東西之後
才比較緩和些...
我畫出來的東西沒有地方有~
只有這裡---白板---自我的小世界~

這是我開始喜歡畫畫這件事的開端...


開始畫了這麼多年~
畫畫除了是我的興趣外~
我還賦予他其他種意涵...

其實我在畫畫的時候~
所保持的信念
是希望傳達腦中的東西~
(不管是誰腦中的事情...)

我一直希望成為插畫家~
(因為漫畫家對我來說太過沉重~苦笑)
畫出來的東西~
不僅僅希望是傳達我自己腦內的東西
說不定,
可以更進一步傳達別人腦內的東西...
我一直這樣希望~也是如此努力~



但是我發現我錯了....


我的畫~究竟傳達了些什麼?
什麼都沒有...

我從以前到現在...
我的畫都是沒有意義的~
什麼都沒有傳達~只是一張圖...
讓人看了之後完全沒有感想的圖---

替別人插畫也是
我究竟知道別人在想些什麼?
什麼都不知道...
不管我看再多---
不管我跟別人溝通再多---
我始終無法抓住別人的感受---
或許可以說,
我從來沒有打開我的感官去接受些什麼...
我知道別人要什麼了嗎?---不知道---
我畫出來的東西~會是他要的嗎?---不知道---
在什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下...我怎麼去幫別人畫圖?
我怎麼可以就這樣放任什麼都不會的自己去畫別人腦中的影像?

對於作畫~
我到底了解到什麼?
我到底知道了些什麼?
我到底可以畫出什麼?
我到底...夠不夠資格去畫?

---我不知道---

或許答案是更確定的


---不了解

---不知道

---不能

---不夠格

而我...
居然放任這樣的自己如此之久
而且還妄言自己已經很厲害似的...
不知天高地厚的這樣一路畫過來...

.
..
...
....
.....

好像也夠了~
就在這裡停住,
或許還不算晚啊...

已經錯了這麼多年~
再錯下去就真的是笨蛋了...

你問我會什麼畫畫?
我不知道...
是興趣嗎?
可能是~~
曾經有什麼理想嗎?
好像有...

不過那都已經是過去式了...
我深深的這麼覺得---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